服務

1234567890

搜尋

2011年5月10日

生命週期投資 適合婚後大忙人

生命週期投資 適合婚後大忙人






常言道:「結婚是人生大事。」兩個人結為夫婦,組織幸福美滿的家庭,當中流露的愛令人感動。然而,結婚並不是人生惟一的一件大事。新婚夫婦隨即要面對的是生育以至退休的考慮。這些大事都需要理財規劃。但有新婚夫婦慨嘆,婚後已需要適應新生活,實在騰不出時間處理新的理財目標。



事實上,我們大部份人的一生會經歷不同的生命週期:單身、結婚、家庭、退休。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財務需要,也需配合不同的財富生命周期:包括創造、累積、升值和轉移財富。對於工作繁忙、缺乏投資經驗、怕麻煩或懶惰的人來說,生活週期投資可說是理想的選擇。



在歐、美、澳洲等成熟市場,生命週期投資法已普遍應用在目標年期財務規劃如教育規劃、退休規劃等。生命週期投資法是以時間作經,資產為緯,長期分散投資於不同資產類別(股票,債券等),並定期因應不同人生階段的生活方式和風險承受能力,調整資產配置。簡單而言,投資組合的風險水平應隨著時間調整,愈接近目標退休日期(或投資到期日),投資組合的風險應愈低,流動性則愈高。達到目標時,大部份的資金已轉入較安全的定息工具。例如30多歲的青年人計劃退休,開始時應有相當高的股票比重,如90:10 的股債比例。20年後這群人步入中年,股票比重漸漸遞減,屆時股債比例可能是50:50或較高的債券比重。目標將到期時,資產會以定息投資為主。



投資組合的股債比例--簡單例子







在香港,市場上的生命週期投資主要為目標日期基金,這些基金都有一個時間上的目標期限,隨著所設定目標時間的臨近,基金則會不斷調整其投資組合,降低基金資產的風險。例如富達推出的目標系列基金包括「2015」及「2020」,意思是投資到期日訂在2015年及2020年。由於基金經理自動會調整組合,投資者選擇目標年期後便可一勞永逸,因此這些基金俗稱「懶人基金」。



倘若新婚夫婦希望花較多時間於享受二人世界上,無暇處理財務事宜,生命週期投資法為他們提供了簡單方便的理財方法。值得留意的是,由於夫妻二人年齡或不一樣,部份年齡差距或相當遠,因此建議二人各自選擇合適的目標年期分開投資。雖然生命週期投資主要針對較長年期的投資者,正計劃結婚的準新人仍可選擇較短的目標年期投資,相對上投資策略會較保守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我的網誌清單

下雨

下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