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務

1234567890

搜尋

2008年4月3日

苦瓜絲瓜時令菜

苦瓜和絲瓜(勝瓜)都是夏日好菜,皆因兩味都可清熱,特別適合這節令。

夜眠虛火盛者,用苦瓜乾茶飲,可解口乾舌燥、眼屎及紅筋。若找不著苦瓜乾,索性用新鮮苦瓜煮水可也。很多人愛用苦瓜配排骨放湯,其實這並最佳選擇,因骨湯性質始終帶點熱,改用瘦肉則可滋陰、去口乾、除暑濕,對於熱痱也有改善作用。

雖然有人怕苦瓜寒、但其實老苦瓜一點也不寒,更有人說它性平、養血、潤肺、補肝腎。更有所不知的是,新鮮苦瓜榨汁飲用,味道不苦,放入冰箱後才飲更稱得上美味,可說是夜遊人士之寶。不過,這項「福利」惟獨不適合脾虛泄瀉,即長期大便稀爛的人。

絲瓜和苦瓜一樣,有清熱之效,但很多人嫌其性質偏涼。食用的嫩絲瓜確實偏涼,多吃對體質虛弱人士不利,但老絲瓜性質不同,入藥能通經絡、行血、杜蟲、通乳。取老絲瓜配粉葛、瘦肉熬湯,可除暑濕、改善口乾、疲乏症狀,更有治療內痔出血之功。老絲瓜配杏仁、陳皮煮水,可治濃稠的頑痰。

愛美的女士一定知道,絲瓜囊擦身妙處多多,原來絲瓜絡一樣價值甚大,用它配桑枝及葛根入藥,可治感冒時周身疲勞,特別適合盛暑情況。

絲瓜其他部分如絲瓜藤和根也是好藥,藤可舒筋活絡、止咳、通鼻、治鼻敏感,根可治皮膚病,絡可治骨痛、胸肋脅痛、通鼻、可說「周身刀,張張利」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我的網誌清單

下雨

下雨